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

食物的烹調

減脂的時候,以前都只能選擇蒸、煮、烤等方式,炒和炸是不能碰的,因為後兩種烹調方式需要油脂參與。

拜現代科技之賜,這個難題已被部分解決,不然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想做飲食控管!(~冏~)

目前我的廚房電器有三款,品牌皆為飛利浦:
1.廚神料理機
2.萬用鍋
3.氣炸鍋

還有一款SANOE的隨行杯果汁機

1.水果的處理
如果你愛吃切好的水果,那就沒任何問題了!
如果你是像我這種不愛吃水果的人,就換種方式吃吧!

通常我會去買成熟比較便宜,又適合冷凍的水果,一次買一袋,
回家後清洗乾淨,如果需要去皮、切小塊就一併處理,
接著秤重(分小包裝),放入封口袋,擠出空氣,平放入冷凍庫。

冷凍好的水果,每天拿一包放進冷藏最冷的地方,
這樣拿它打果汁、冰沙時,就不會太硬打不動。
你可以選擇拿它打冰沙、果汁(不濾渣),
也可以選擇,直接拿它當冰啃。

當然不打冰沙或果汁,會比較慢消化,GI值較低,
但是有時,就是想喝冰沙和果汁,這就是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了!

2.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
如果想吃炸、烤類,或者炸、烤類冷凍品加熱,可以用氣炸鍋。
如果想吃蒸、煮、煎,就用萬用鍋,

不管氣炸鍋、萬用鍋,烹調時間都比瓦斯爐久,
但是好處是,食材處理完,開始烹調後,
你可以去看電視、洗澡、晾衣服,收拾料理檯等,
完全不用待在那等它烹調完畢!

蛋白質類,可以自行烹調,也可以買現成的外食,分裝入冷凍,分次食用,
建議衡量自己的時間,選擇能長久維持下去的方式。

碳水化合物,我儘量挑選有飽腹感的食物搭配蔬菜吃,
比如兩片土司=1個貝果的熱量,但是一個貝果比較飽,也能帶來更多的幸福感。
或者100公克的綠豆煮成粥配代糖喝,雖然三百多卡,但能提供許多纖維和優質澱粉,還能吃得很飽,又不易消化!
網路上大家推薦的還有南瓜、糙米、地瓜、馬鈴薯,燕麥等等,
儘量別選擇添加油脂製作或過於精緻的碳水化合物,
前者熱量很高,後者容易餓!

3.蔬菜
好好的利用蔬菜,它可以增加你的飽足感,
延長你的消化時間,適當的搭配,可以增進口感和味道。

玉米筍、金針菇、胡蘿蔔、杏鮑菇是我的最愛
低卡、口感好,炒、煮、炸都很美味!
可以搭配正餐,也可以單獨拿來當零食吃。

我也很愛筊白筍和綠竹筍,可是太貴了! XD

無油炒青菜
它嚴格來講,應該是帶有辛香料味道的蒸青菜,好處是蔬菜的甜味不會流失,
我會把薑和去皮好的蒜,用料理機處理後,丟到冷凍庫,
每次要炒青菜時,就取一點出來用。


步驟:
青菜洗好、切好
萬用鍋裡加點水,
蒜泥或薑絲放入(不用退冰),
蔬菜放入

選烤蔬菜選項
蓋上蓋子

等待它發出蒸氣聲,約1分鐘,按取消鍵
等蒸氣跑完(別強行打開),開蓋,加入鹽和海帶素,
拌勻後上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果比較不好熟、或想吃湯汁多點可以考慮多加點水,或者延後按取消鍵的時間

像我煮茄子泥,會用料理機將它切成薄片,水加多點(太少會變烤茄子),發出蒸氣聲後約3~5分我才會去開,反正茄子泥久煮無所謂。

但是葉菜類,太慢開會過熟、甚至變黃變軟,口感很差。

辛香料處理後,放在冷凍,既不易腐壞,又方便取用。
蔥、薑、蒜、辣椒都很適合放在冷凍唷!

每個人的口味不同,請自己去嘗試喜歡的烹調時間和方式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