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

小米-智能家居系列-1-緣起

我阿娘曾說過:「我看過宅,但是從沒看過你這樣懶到極點的宅」。

我一直關注著物聯網、智能家居,核心動力就是"懶"。
打造一個能自行運轉的系統,然後你只要做想做的事,在不感興趣的事物上,不用花費任何的※資源,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呀!
※此處的資源,是指時間、體力。

智能家居並不是新鮮的話題,早在電影中、傳說某朋友的家中,早就為大家所熟知。
但是市面上大多數智能家居系統,是我難以接受的。

它們是整套系統→難以和其他系統相容
它們須由專業人員設置→無法由使用者任意調整、設置
它們須由專業人員維修→因為我們搞不懂那些元件

因此系統缺乏使用彈性,只好配置遙控器來依照使用者需求做遙控操作。
因為我們搞不定一切,所以很專業→很花錢。

一套很花錢的遙控家居(恕我無法以智能稱呼),還要你去配合、習慣這套系統。
--------這世界倒底花錢的是大爺,還是收錢的?--------------

因此,對市面上自稱的智能家居,我一直保持關注卻不想用的態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米推出智能家居套裝時,狀況層出不窮,滿慘烈的。
我卻一直追著它的消息跑,因為它是第一個開放設定的平台,提供多款元件,供使用者自行架構智能家居系統的廠商。

後來剛好要搬家,我就開始籌畫在家裡裝設小米的智能家居系統,
過程遇到許多情況,之後的篇幅再一一和各位分享。
105年8月開始安裝,到10月全部就定位,目前106年4月仍穩定運行中。
從此我這隻宅,過起不開關燈、不開關電風扇,出去或睡覺時,有系統看家的舒適日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