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

小米-智能家居系列-12-多功能網關

小米的 真●多功能 網關

網關是小米智能家居平台的核心。
(也是眾元件中,科技含量較高者,其他元件的技術含量根本是陽春老梗級別)

小米智能家居平台,架構大致如下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米家APP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│
             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
       wifi元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網關(zigbee協定)
             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┌─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┌─┐
     如智能燈泡、wifi插座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各式感應器、插座
         路由、萬能遙控器......等等



網際網路正常連接時,wifi系統和zigbee系統的聯動性良好,
當網際網路斷線或家中wifi出現問題時,
wifi系統的元件,將只能手動控制;
zigbee協定下,每個網關所綁定元件,仍可在網關區域內做正常聯動運作(無法跨網關)。

我大推zigbee協定下的網關,因為安裝過程中,有次家裡wifi出現故障,wifi的燈泡和插座,都無法自動化運作,但是網關所綁定的元件,都還很正常的聯動。

------------網關除了是智能家居的核心,它還有許多好用的功能---------------



首頁選單下,能看到網關所連接的元件,控制欄可直接點選操作,下方信息欄,可看到各個感應器的狀態。

















網關頁面中的自動化,和個人中心的自動化有所區別,
網關頁面中的自動化,上方是該網關提供的自動化功能,下方是"有使用到該網關連接元件"的自動化功能。


像我寫了一大堆自動化,每次在個人中心的自動化裡找老半天,還是沒找到要改的東西,因此會優先選擇查網關的自動化欄,或該裝備的自動化欄。











網關預設了一些自動化功能,
像是之前介紹過的警戒功能














智能 彩 燈設置
第一個選項是開啟/關閉"智能 彩 燈"
打開後,可以設定感應時段,還能設定人離開後,幾分鐘後自動關燈。










選擇觸發的感應器

我將網關裝在樓梯的平台處,所以它也充當樓梯的夜燈。




















也有定時 彩 燈的選項,它能依照工作日、假日或自訂義禮拜幾的生活習慣,設置 彩 燈的開啟和關閉。

















我很喜歡門鈴的功能,有次快遞先生詢問:「為什麼每次我按門鈴,你都剛好從外面回家?」

因為只要有人按門鈴,手機就會收到通知呀!(笑~)
















我是用無線開關做門鈴,若您也要使用該功能,要特別注意網關的擺放地點,以免距離過遠,無法正常運作。















來到設備頁面中的網關功能
我們可以選擇網關夜燈的顏色、亮度。

















各種音量的調整





















鈴聲的種類

















再來就是收音機啦!
小米提供喜馬拉雅電台的頻道,有些還不錯,可惜台灣的頻道幾乎沒有O_Q
















不過大家還是能試著找找看,有沒有喜愛的頻道。


















如果小米網關能支援 手機藍芽或wifi 播放音樂,我絕對會更愛它!

這篇沒有提到懶人鬧鐘,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看,我沒用懶人鬧鐘是因為網關設在樓梯,睡得迷迷糊糊卻直奔樓梯去關鬧鐘太危險。
當然它也可以聯動其他感應器,關閉鬧鐘,但是我並非天天需要鬧鐘才能起床,所以用它反而不方便。

※奇怪,彩燈一直顯示綵,"彩"虹變張燈結綵的綵......orz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