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

小米-智能家居系列-3-開始規劃

小米智能家居的功能,我按自身需求,主要分為以下幾方面
燈光控制、安防控管、輔助操控、其他
然後再分為硬件(元件)設置場景設置

燈光控制的部分

我採用以下元件
多功能網關、zigbee智能插座、Yeelight LED 智能燈泡、求學長幫忙將吸頂燈從開關式,改成插頭式
※吸頂燈燈座皆為E27燈口,若要用智能燈泡,燈罩請選較能散熱的半開式,當初是想乾脆不要燈罩,但是水電師傅和學長都在為我的審美觀默默哭泣,所以就留下燈罩了!

想法是:讓每個燈具都可使用zigbee智能插座或Yeelight LED 智能燈泡,
儘量保持最大的設置自由度,以及系統的穩定性。

很慶幸我這樣做,因為我本來有兩座燈都打算用插座,結果......


智能插座胖了數毫米,無法同時插入兩個,
只好一個燈用插座控制,一個用智能燈泡。















安防控管

採用以下元件
多功能網關、門窗傳感器、人體傳感器組成
想法:每扇門窗加上傳感器,樓梯、走道和每個房間加上人體傳感器
做法很單純,硬體安裝途中卻出現令我哭笑不得的狀況,在之後元件安裝篇會提到

輔助操控

採用以下元件
無線開關、魔方控制器、有時不得不進行"腦X"過程的手機

基本上我認為─拿出手機→打開APP→點入設備→操控設備,
此過程不叫智能,應該稱其為"腦殘"!
在大多數情境自動化下,因為系統仍屬於智能不足,
有些需求仍須使用者自行判斷,這時我又不想重複"腦X"的過程,就需要輔助操控的元件了!

這些元件,我是按自身習慣,放置在唾手可得的位置上。


其他

利用其他元件的搭配,營造出有趣的功能
如起床前30分的開燈、起床後開啟收音機、早上下樓時自動熄燈、門鈴......等等,依照自身的生活習慣,設定出的各種情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