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

小米-智能家居系列-11-設置情境(燈光)

前幾篇中已分享完,小米平台內,有關安防的設定。
這篇我們來聊一下 關於燈光的做法.

設置燈光的自動化之前,有以下幾點要先考慮清楚
1.開/關燈目的
2.地點
3.使用習慣
4.判斷的元件

比如

設置睡覺-燈光全關 場景
目的:睡前或使用投影機時,希望其他區域的燈光全部關閉.
地點:家中全部燈光
習慣:做此動作時,不需等候任何時間,燈光立刻全關

















警戒-燈光全開 場景
目的:用於夜間警戒
地點:家中全部燈光、搭配網關指定聲
習慣:避免過於刺耳的提示聲。




上面這兩個我設成場景,它們是互相搭配的,一個負責開,一個負責關,場景的好處是它將執行動作打包在一個場景中,我們只要在自動化中,設定執行條件,動作則沿用場景即可,不用一個個重複設定動作。





陽台開燈
目的:當我去陽台時,燈光打開。
地點:陽台
習慣:無。
判斷元件:陽台人體感應器













陽台關燈
目的:當我離開陽台時,關燈。
地點:陽台
習慣:人一離開,燈以最快速度關閉。
判斷元件:陽台人體感應器

人體感應器的感測間隔是一分鐘,它最快判斷無人選項是2分鐘

推測模式類似如下
人走進來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→開始傳遞感應訊息
人離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→未傳遞訊息
離上次感測一分後 →未傳遞訊息
離上次感測兩分後 →未傳遞訊息,系統判斷無人

之所以間隔是一分,我猜應該是為了節省電力!



廚房開燈
目的:當我在廚房,開廚房燈
地點:廚房
習慣:因為廚房比較暗,所以下午左右就需要開燈,還有,從浴室出來,如果太暗會感覺很可怕!  O_Q
判斷元件:廚房人體、洗手間門感應器

















廚房關燈
目的:隨手關燈,節約能源
地點:廚房
習慣:廚房出入頻繁,我常2、3分進出一次,所以不希望頻繁開關燈;還有蹲廁所中,需要分享廚房燈光XD
判斷元件:廚房人體、洗手間門感應器











定時開燈
目的:當天色昏沉時,希望家中亮起盞溫暖的燈光
地點:客廳和次臥
習慣:太陽西下或定時
判斷元件:網關(具光線感測器),定時






當然也有定時關啦! 自己設吧!








起床燈
目的:起床前一段時間,打開燈光,使自己慢慢清醒。
地點:臥室
習慣:起床前30分~1小時
判斷元件:定時


如果小米手錶更智能一點,比如能判斷我進入淺層睡眠大約多久後即將醒來,並且能和智能家庭平台聯動,一定會更加有趣!
若實現此功能,我就不會設定時,而是會和小米手錶做聯動設定。






起床-早晨關燈
目的:起床後,樓上關燈。
地點:臥室
習慣:早上滿亮的,不用點燈,趁下樓刷牙時,直接把樓上的燈關掉。
判斷元件:樓梯人體感應器、定時
定時是以防萬一設的(幾乎用不到)













晚上-迎接回家
目的:晚上回家,客廳亮亮的
地點:客廳、次臥
習慣:進門時客廳很亮,進門後約三分後關燈,因為不會馬上去樓上,所以次臥燈順便關掉。
判斷元件:客廳門感應器













有些地點或家人的習慣是手動切換

比如我家客廳常用投影機,若設自動開燈,用投影機時會很困擾,或者有人在客廳睡覺時,翻個身,燈就打開,為了這種狀況,在家中幾個地點,我擺了無線開關和魔方。















客廳開/關燈,設了魔方和按鈕,因為我喜歡一顆可以設置許多功能的魔方,後來家人希望方便使用一點,所以增設按鈕。


















之後我將這兩個自動化,合併在一起。
















燈光可以搭配許多元件做控制,像在使用投影機時,我會順手拿起魔方敲兩下,啟動"睡覺"場景。


如果哪天小米網關能聽懂人話,我們就能拋棄無線開關和魔方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