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

小米-智能家居系列-2-在台灣用小米,需考慮哪些事情?

上篇提到我在新家決定要裝設小米的智能家居
我在台灣決定用小米,當時考慮了一些情況,在此將我的想法和查閱的結果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1.兩岸電壓不同
對岸的電壓是220V
台灣的電壓是110V
答:Mobile01的網友和傳說中的挨踢部門有測過,在台灣110V是可以使用的,
網路上查到小米的回答
「您好,小米智能插座的最大負載額定功率為2200W,最大負載電壓和電流為AC 240V/50Hz 10A,只要電器的功率、電流及電壓在智能插座的最大負載之內就可以使用。」

實際狀況:裝設後一切都能正常運作,但請避開"Yeelight LED 智能燈泡彩光版",
我購買元件的Yahoo賣家說,此燈泡只在電壓220V才能正常實現多種色彩的切換。

2.插座不同
網友們大多是以轉接頭的方式
但是"插座│轉接頭│智能插座│插頭",這種插法,感覺滿可怕的,
剛好要搬新家,家裡的電線要重拉,我就拜託水電師傅幫忙裝以下兩種插座
這是台灣的三孔插座

這則是國際通用插座


通用插座拿來插耗電量大的電器,會有安全上的疑慮,所以我在不需要裝小米的位置,拜託水電師傅幫我裝三孔插座。

3.電燈的裝設考量
我是想用小米控制燈光,而小米目前有以下幾種選擇

 智能插座有分wifi和zigbee版本
優點是只要是2孔電器都能插,缺點是電燈只能使用有插頭的。

wifi版和zigbee版有一些差別
wifi版不需搭配網關,可以透過連上網際網路的wifi直接使用,體積比較大一點
zigbee版要搭配網關,家中wifi故障或者網路斷線時,同一網關間的聯動,仍會正常運作。


我買了一顆wifi版的,其他都買zigbee版本,本來想說體積小一點,可以一個插座排兩個,結果一個插座只能插一個,幸好另一孔仍能插插頭。





Yeelight LED 智能燈泡是利用wifi,優點是可以無縫銜接普遍的E27燈口,缺點是亮度不足,還有不穩定(大約1~2週就離線一次)。












這是小米後來推出的Aqara智能燈控,由牆壁開關和無線開關組成,優點是牆壁比較好看,燈具不再受限,缺點則是得會安裝!


















4.家中的監視攝影機應該採用小米平台的嗎?
我買了一台小蟻,然後詳讀了米家小白功能與規格,他們尚未推出足以充當安防設備的監視器,最後我採用另外兩個平台的攝影機,而這則又是另外一個篇章了!

※以上小米元件的照片,翻攝自小米官網,若有侵權之處,煩請通知,感謝!



沒有留言: